明舒泓

一般路过破写文的/看科幻的/研究地图人的/搞音乐企划同人女

© 明舒泓 | Powered by LOFTER

2018年度文手个人总结

本来觉得自己没写什么东西,整理下来发现还是可圈可点的。有些题目不止一个备选,权衡之下才做出选择。至于在人物描写部分放了两篇作品,实在因为在我心里满意度难分伯仲。


2018对我来说是特别的一年,且不论产量,我写出了我个人认为从笔至今代表我同人最高水平的两篇作品。另外,我还把我很多年前的脑洞成功撰成故事。不论满意与否,至少是值得庆祝的。






第一题 开头


【摘取今年你最喜欢的一段开头】


多年以后,王春燕站在疯狂而躁动的人群面前,准会想起与本田樱初次相遇的下午。那时她混在人群之中低头记录,不知怎么就在那一瞬时候抬了个眼。裙摆稍嫌拖沓了一些,帽子稍嫌板正了一些,只一双露在外面的脚分毫不差,正踏在王春燕先前站过的砖上。


——燕樱·只想好开头和结局的某篇文




第二题 结尾


【摘取你今年最喜欢的一段结尾】


时近黄昏,车开回你租住的地方。你从背后抱住他,双臂扣在腰间。他发间独有一种气味,是清冽的冷香。“灵玉。”你唤他的名字,认真地仿佛在念什么咒语,眼中柔情千种不愿漾开。解释春风无限恨,你问他今天晚上要不要留下,原只是一句玩笑话,岂知他别开头,笑说也好。


——玉禾·及时乐




第三题 最喜欢的部分


【摘取今年你最喜欢的某个部分】


鲁终于抬起了头。她走到苏面前,高过苏一头,迫使苏不得不抬起眼看她。

她看向她的眼神有些嘲弄:

“我一不曾杀人放火,二不曾亏待百姓,三不曾起兵谋反,你觉得我又何错之有呢?”

苏哑然,竟觉理亏,低头一时无话,许久才闷闷地:

“……就算你不曾滥杀无辜,你做的这事终归不对的。”

鲁忽然笑了一下,她背过身子打开了窗户,正见屋外淋淋,满山暴雨打春花。

“乱世人命如草,我这一帮的姐妹们先前也很是可怜,如今好歹是有个安身立命之处。你难道,要让她们回到过去那种日子吗?就算我同意,你可问过我这些妹子们的意见?”


——鲁苏·满山暴雨打春花

(我真的爆炸喜欢自己这段,写到这里“屋外淋淋,满山暴雨打春花”几乎是从我口中顺下来的句子。论点题,满分100我给我自己打200。)




第四题 最煽情的部分


【摘取你觉得最煽情的部分】

菊因为这部电影崭露头角,但因出道就是这样敏感的题材,负面评论也甚嚣尘上。而作为风暴的另一个中心,王耀却转过头如一个新人一样从底层干起,他接了无数抗战剧,演的都是梁山好汉一样的角色,粉丝后来评价这段演艺经历,都恨不能把我本是男儿郎,又不是女娇娥贴他脸上。

菊往后就转型歌手。他有一副干净的嗓子,唱思念是秋月,相恋便是春风。大热之后便把过往当成黑历史,再没有主动提起过出道时这一番风雨。

朋友其实不是第一次提起他和菊的事,这种现在叫做营业,掌握分寸不失为吸粉的一种好方式。虽然被称为业界老古董,其实王耀又不是不会上逸站b乎。女孩们用爱发电的那些剪辑他都看过,强行黑科技凹出来的姿势总是显得牵强。而b乎上充满主观臆想的小论文又能洋洋洒洒几千字,让他这个正主都啧啧称奇。她们管这个叫rps,真情实感地将他们摁入她们脑补的人设,自我获得感动和认同,充其量只是一种消耗过剩荷尔蒙的方式。


他知道某粉红为他们盖起过几万高楼,那些连他们面都没有见过的女孩子为他们下过场撕过逼,他们在意难平bot里也占一席之地。那都是他们曾经的传说,但那些狂热的女孩儿们似乎都忘了一点,那就是所有的传说都只是故事。所有的故事,最后也终将湮没成尘埃。


——耀菊·如果你也听说


(不是多么催泪,只是因为算我心里的意难平。)




第五题 人物描写


摘取你喜欢的人物描写部分。


一切因云湖寨又有了新的人质的消息再起了波澜。

她风风火火地赶到她书房,房门未阖,似是料到有客将至。

“你又绑了谁家的孩子?”

鲁头也不抬,话亦不紧不慢的。

“是哪个嘴巴不紧的?”

她这样的反应,苏反而不知如何应对了。袖子下的手绞着帕子,她紧紧注视着那人:

“想要养活自己总是有办法的,不是非得做这等扰乱民生之事,从此一错再错。”

鲁终于抬起了头。她走到苏面前,高过苏一头,迫使苏不得不抬起眼看她。

她看向她的眼神有些嘲弄:

“我一不曾杀人放火,二不曾亏待百姓,三不曾起兵谋反,你觉得我又何错之有呢?”

苏哑然,竟觉理亏,低头一时无话,许久才闷闷地:

“……就算你不曾滥杀无辜,你做的这事终归不对的。”

鲁忽然笑了一下,她背过身子打开了窗户,正见屋外淋淋,满山暴雨打春花。

“乱世人命如草,我这一帮的姐妹们先前也很是可怜,如今好歹是有个安身立命之处。你难道,要让她们回到过去那种日子吗?就算我同意,你可问过我这些妹子们的意见?”


——鲁苏·满山暴雨打春花




后来啊,说什么妇女解放,我们那一带的全被查了,一批人然后被送到这个什么妇女改教所,教我们读书识字。我那个教改所墙外有一棵树,春天会探进来。“春色满园关不住,一枝红杏出墙来”,教改所的人说这是淫词艳曲,不允许我念,但我还是喜欢,喜欢极了。那些晚上总想到我的阿樱,想到她眼睛亮亮的,跟我许诺说来生愿做一棵树,让我栖息筑巢的樱花树。那这棵树,是不是就是阿樱的思念化成的灵呢?她在哪里,是不是也和我一样牵挂着我?

但我情愿她不和我再相见了。我们是谁?最下贱的妓女。说是一起解放了,她们还是看不起我们。你晓得她们说的什么话?哈,让我们洗干净骨头好好做人。你听听,他们骨子里还是觉得我们不是人,是脏的畜生!她们不配,她们不配碰我的阿樱!

(面庞涨红,语声激动。)

我弄丢,我弄丢我的阿樱咯……


——燕樱·燕何还




第六题 环境描写


摘取你最喜欢的环境描写部分。


山间下了一场雨,苏从梦中醒来的时候,正可透过窗看到那枝将凋未凋的重瓣海棠。花瓣凝了露,前人云泡茶以山水为上,她早年听说有些茶就须得用这样山间的露水,只可惜一直未曾有缘得见,倒也算一件憾事。


——鲁苏·满山暴雨打春花




第七题 接吻与H


小巷里身影交叠。
他把人抵在墙角,留有的空间不足两个人并排站立,偶尔他会听见青年的闷声,却只是拥得更紧。
他的唇色极淡,偶尔会让人起些“是不是身体不好”的疑心。而唇上的感受器同时也告诉他,这里的温度也并不如何高。此刻月色之下,色如樱桃,兼有一碰就会被灼伤的温度,是明显被吻过的痕迹。
他淡然拭了拭,那声线带着些质问:
“说实话,你是什么时候有这样的想法?”
“从见到你的第一眼。”
斯雷因老实道,看样子却好像是他被占了便宜。


——因奈·遥远心灵之引




“真的要做吗,妈知道了怎么办?”

他费劲地抬起头,落入眼帘的却是异常冷静的一张脸。忍到现在,他也算是强弩之末了。

“床单不好洗。”

汗湿的双手拥抱住他的时候,他听到那人这样低声嘀咕。


——耀菊·26字母微小说




第八题 槽点最高的部分


摘取你觉得槽点最高的部分。


中国人讲精卫填海,说是那炎帝神农氏的小女儿女娃,一日到东海游玩却不幸溺于水中,死后化作精卫鸟,每天从山上衔来石头和草木发誓要填平这东海。浩瀚东海以石头草木相填,落在一些人眼里是痴,一些人眼里是执,就连她本人其实都觉得这小姐姐傻得很。

不过在她从小接受的教育里,精卫倒一直是个正面形象,而或许这世上本也其实不需要太多聪明人。

起码她就觉得自己不是。

所爱隔山海,共计二千一百三十五公里,飞机四小时,隔开的恰也是一片东海。

人说自古关山难越,海不可平,那她这样一个不够聪明的人,想试试看做一只精卫。


——燕樱·关山可越


(槽点在于文风(。不过也算我转变的开始。)




第九题 那么,希望未来可以写出什么来的作品?


有些比较喜欢的脑洞,目前写不出,努力充实自己,希望能有写《燕何还》《满山暴雨打春花》时的灵气。


自己书读得还是太少了。

评论
热度 ( 1 )